摄影技巧: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在自然光线不理想的条件下,或者是摄影师本身就喜欢用灯拍摄的情况下,人造光的使用必不可少。相比单纯的自然光拍摄,利用人造光拍摄的优势有很多,光的朝向、光的强弱以及光的颜色等各种相关元素的自由操控度都更高。

但在古风拍摄当中,我一般喜欢使用一些比较自然的光线,而无论是闪光灯,还是LED矩阵灯,对我来说都过于“人造化”,拍摄出来的画面也都还不够自然。

下面,我除了会介绍一些补光灯外,还会针对古风拍摄,把我平日里私藏的一些补光小道具和补光小窍门都分享给大家。

1、闪光灯拍摄

闪光灯是每个摄影师都熟悉的摄影灯之一。在光线不充足的条件下拍摄,闪光灯能起到很好的补光作用,并且在具体使用时它不仅可以补光,配合使用不同的色片拍摄还可以制造出不同的画面色调,调整画面的情绪和氛围。

以下图拍摄为例,此次拍摄使用的闪光灯以模拟阳光照射的感觉为主。因为此房间并没有直接面向室外的窗户,因此在拍摄时我们将闪光灯置于隔壁的房间,灯口对着隔壁房间的天花板。此时天花板具有柔和光线的作用,当光线通过隔壁房间的天花板反射进该房间,最后再投射到模特身上的时候,就会模拟出日光照射的感觉,拍摄出来的画面也会相对自然一些。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闪光灯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光圈f/1.4,快门1/125秒,ISO50,焦距35mm

2、LED矩阵灯拍摄

LED矩阵灯是这几年兴起的一种非常好用的补光工具,且在婚礼跟拍上使用尤为广泛。LED矩阵灯大体的用法和闪光灯类似,只是LED矩阵灯更人性化的地方在于它的光线在画面中容易被捕捉到,可以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不需要试拍,也不需要记录任何数据,只用按照自己需要的光线调节强弱和更换色片即可达到预想中的效果。

不过,有利必有弊,LED矩阵灯使用时的缺点在于光线较硬,因而在具体拍摄时,通常需要配合使用柔光罩,才能够拍摄出较柔和的画面效果。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LED矩阵灯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光圈f/1.4,快门1/125秒,ISO640,焦距35mm

3、冰灯拍摄

冰灯又叫LED补光棒。形似光剑,分有暖光和冷光两种色温的光源,使用时光线较柔和,也是我最喜欢使用的夜景拍摄补光工具之一,在有环境光源和没有环境光源的地方都有它的用武之地,利用得好,很容易营造出我们想要的气氛,缺点是光照强度不够,因此在具体使用时需要结合LED灯泡等灯具来进行拍摄。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冰灯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光圈f/1.4,快门1/50秒,ISO1000,焦距35mm

详细解析九种人造光的介绍及用法

光圈f/1.4,快门1/80秒,ISO1250,焦距35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