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善用多种白平衡模式 拍不同风格照片

单反不断普及,玩摄影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多刚刚接触摄影的朋友对摄影某些基本的理论和概念都不是十分了解,也就没有办法在实拍中适当地运用。这次PS家园小编跟大家分享一篇关于白平衡这个在数码摄影中经常会遇到的概念知识,看看如何才能在更好的运用在日常拍摄中,让我们的作品更为好看。

  说到白平衡,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调整照片数据颜色的比例,让最后出来的白色得到理想的平衡状态。为什么需要调整呢?首先必须承认我们人类的大脑是非常强大的,例如拿一张白纸在太阳光下、在日光灯下、在昏黄的白炽灯下看,我们都会感知到它的颜色是白色的,但数码相机的传感器只能客观地记录环境的色彩,具体要呈现还是要靠数码相机内置或者电脑后期的算法运算得出,最终才能得到色彩顺眼的照片。

  因此,数码相机基本都会有白平衡相关的设置选项给我们灵活调整,而我们则需要跟进实际拍摄环境以及个人拍摄的思路做出综合的判断,选择最合适的白平衡模式或者更为细致地调整相机白平衡,拍出希望得到的照片。

 

 

 

  上面表格的分别展示了佳能单反、尼康单反、松下卡片DC的白平衡设置菜单界面,可以看到都有自动白平衡(一般写成AUTO或者AWB)、白炽灯、荧光灯、阴天、阴影、手动设置等等,满足各种拍摄需求。  

  得益于处理芯片以及算法的进步,当今的数码相机都具有很强的自动白平衡能力,偏色和色彩还原不稳定的情况已经比较少,在绝大部分场景自动白平衡都可以胜任,而且比较容易就得到令人满意的效果。因为如果选定特定的白平衡设置,但由于季节、时间、光线等因素都不同的话,出来的色调也是会有微妙的不同,而自动白平衡则可以由相机来帮我们做好调整。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我们要一边移动一边拍摄的话,现场的条件当然就会改变,也是最好依赖自动白平衡来调整。

自动白平衡模式下的人像作品(肤色比较自然)

自动白平衡模式下花朵(色彩还原好)

  自动白平衡能比较准确地还原被摄物体的原本色彩。在正常的光线环境下(不管是自然光还是人造灯光),拍摄本身就具有相对正常色彩的物体时,我们都会选择自动白平衡。额外需要说的是,自动白平衡对人像肤色的呈现都会比较完美,而不需要做十分多的调整就而已出片,所以自动白平衡是我们用得最多的一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