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技巧:色彩理论:色相、纯度、明度究竟是什么?

只要有光,就有色彩。

色彩无处不在,有的清淡,有的浓郁;有的明亮,有的昏暗;有红橙黄绿,也有青紫白蓝。在摄影中,这些色彩都有什么个性?将不同的色彩搭配在一起能传达出什么视觉效果?这篇文章中,我们来一一讨论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从色彩的三个属性说起:

色相

顾名思义,色相指的是“色彩的相貌”。如红、黄、蓝、绿都讲的是一种色彩的首要特征。这是最好分辨的,眼睛能接收到不同波长和频率的光源,在脑中形成不同色彩的感受。

天空中漂浮着色彩不一的气球,如果你不是色盲患者,一定不会将他们搞混。

纯度

饱和度是指色彩的鲜艳程度,也称色彩的纯度。饱和度取决于该色中含色成分和消色成分(灰色)的比例。含色成分越大,饱和度越大;消色成分越大,饱和度越小。

明度

明度指的是色彩的明亮度。其中黄色明度最高,紫色明度最低,绿、红、蓝、橙的明度相近,为中间明度。另外,同一种色彩中也有明度的变化,如绿色中由浅到深有浅绿、绿、墨绿等明度变化。

这张图中能看到了深浅不一,种类丰富的蓝色。因为天空中不同位置的蓝色明亮度不同;浪峰和浪谷的海水明度也不相同。

色彩的性格

不同的色彩有着不一样的性格,让观看的人产生不一样的情绪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