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图片的工笔画制作教程

工笔画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地修改才能定稿,然后复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工笔画的定义

工笔画,亦称“细笔画”,属中国画技法类别的一种。

工笔画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地修改才能定稿,然后复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清颜的看法

网上流传各种工笔画后期效果,但清颜认为只能归纳为中国风的一种,看了以上的定义,实际上摄影后期的所谓工笔画都是“假”的,都是模仿一种色调,而非真正的工笔画,甚至连形似都达不到,也许绘画结合电脑设备可以达到摄影的画面,但摄影并不能达到绘画的效果(辩证去理解),除非你用大量的后期去加工,同时前期也得花大量时间去策划。

清颜——独爱中国风尤其水墨

清颜自小就对琴棋书画十分感兴趣,自小练习书法,以至直到高中时唯一的理想就是当个书法家,索性在高中时学习了一小段时间美术,只是对于摄影来说确实有点可惜,因为只学习了素描而没有涉及到色彩,不过也罢。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进入正题吧

现看效果图

工笔画效果: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PS<a href=/photoshop/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教程</a>,思缘教程网

其实无论你喜欢哪种风格或者色彩都没有关系,因为你只要明白这类风格最最明显的特点是什么即可。

★★★★★★人物肤色融入背景和弱对比就是最明显的特征

现在进入具体操作步骤

前期把人物修好,此步骤略

1、找到合适的背景素材,混合模式改为正片叠底即可

工笔画效果: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PS教程,思缘教程网

看效果如图

工笔画效果: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PS教程,思缘教程网

这个时候人物是融入背景了,但是我真的不喜欢这样子效果,因为人脸全是纹理,我觉得很不好看,所以必须要去掉

2、去掉人物上面的纹理

★★★★★★怎么去才是关键

把人物大致选出来,用选好的选区在背景图上进行模糊即可,是不是忒忒忒忒忒忒忒忒忒……简单?

效果如图

工笔画效果: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PS教程,思缘教程网

最后调一下对比、亮度、饱和度等等

最终效果(当然你也可以加点文字什么,随便你们自己吧)

工笔画效果:用PS快速制作工笔画效果,PS教程,思缘教程网

还有一种方法目前流行,就是把线条勾出来(当然并不是都这样做,自己选择,第一种方法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如果你能深入理解也是其乐融融),方法也很简单,我大体提一下步骤

1、复制人物图层

2、转成黑白

3、再复制黑黑白图层

4、混合模式改成颜色减淡

5、反相

6、滤镜最小值

7、将刚才复制的两个黑白层合并

8、改混合模式为柔光即可

9、参照第一种方法即可

总结:其实方法都很简单也有很多种,重点是要明白这类风格的特点——人物肤色融入背景和弱对比,明白后你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大胆创新和尝试。